陆任逸

找工作呢

围绕本命圆规运动。【合子语】

手里有车,需要私聊。

数学太可怕了

师叔师侄,都是男的。不喜勿入。以后补他人视角前因后果。




李淳风有点苦恼,师侄最近一直在躲他。


具体表现在不吃食堂不肯值夜,每天放假就往家里跑。遇见别人招手问好打闹嬉笑,到自己这儿就成了左顾右盼看不见找不着。


李淳风恼得很,却又不大明白原因,最后也只好找人侧敲旁击问一问,也好把师侄哄回来。


最先想到就是风伯。这家伙闲来无事,为着方便游玩,九月九的时候哄着小降妖师喝得大醉,顺便定下了契约。好在他没什么坏心,当初大难中还出手相助,李淳风这才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了。毕竟住在一个宅子里,降妖师有什么事,他总该知道些。


风伯是个风流坯子,路上见到好看的总是忍不住逗一逗,好在知道分寸,不会过分。又被降妖师管着不许对良家女子(妖)动手,来京都许久也没惹出什么大祸,就是每天跑去舞乐坊喝酒,掏空了降妖师的钱包。李淳风要找他又不想被降妖师看见,自然也只能去舞乐坊。


舞乐坊里没有了小蛮姑娘,也没有青姐姐。如花又挑了一对姊妹花做台柱子。一模一样娇俏的小脸,笑起来铃铛一样清脆好听。风伯在雅座喝酒看舞,李淳风却不好进去——俊美的掌司大人在整个京都的名声都响亮过头。李淳风给自己拍了张符,刚想抬腿,却看着师侄从拐角走来,身侧是位姑娘。明眸皓齿冰肌玉肤仪态端庄,被他的师侄逗得微笑,扇子遮住了半边脸颊,露出一个小小的梨涡。两个年轻人都没注意到贴了隐身符的掌司大人,有说有笑地走过去了。这倒是叫李淳风愈发难受,他从来以长辈自诩,却不知道师侄何时有了喜欢的姑娘。他想着,心里更不是滋味,也无心去找妖,回降妖司去了。


恰好,永宁来交功课,李淳风一边分心检验她的术法,一边看着底下人送来的批文,思量着到底派谁去沙漠求金乌出山,思绪一转两转就转到了师侄家里的乌灵。金乌羽毛所化的小妖,不肯归于金乌却唤人类为母亲。师侄当初还挣扎了一下试图让乌灵叫爸爸,现在倒是习惯了,回家还给小家伙带东西,降妖司的俸禄也有不少都成了小家伙的玩具(1)。他想着师侄烦恼皱眉的样子,又忍不住笑了笑。


他师侄其实长得不错。五官端正皮肤白皙,被天凌师弟惯得有种不谙世事的天真,却又心地善良,懂得人情世故,自己勤奋上进。虽说没有父母,却是一个少年能长成的最好的样子。李淳风想过很多次,总觉得这个师侄就像老天厚爱一样,天赋高肯吃苦,运气也好,与妖灵也很和善。像他这样子,谁会不厚爱?就连狄博通那个臭脾气背后也会夸夸他,赞一句天才。不知不觉间,思绪就飞去了九重天外之天(2),忽有一股妖气夹带了什么东西冲永宁飞来,李淳风蓦然回了神,伸手把那东西擒住了。


是河伯的纸条。说是降妖师在他那儿喝醉了,找永宁去接。


“永宁先回去吧,为师去接他。”李淳风没什么表情,收了纸条淡淡地道。永宁偷瞟了师父几眼,为小师弟在心里上了一炷香,脚底抹油一样拽着兔二爷跑了。


其实降妖师喝得不算多,只不过是河伯今个儿宴客,拿得酒烈了些,这才出了岔子。他来了,河伯自然要迎,顺便挤眉弄眼地问他能不能做主他的师侄的婚事。“……没想到他们看着还不错……”


“等等……”李淳风觉得自己有些头痛,“你说谁?”“老夫侄女啊。”河伯捋了捋胡须又重复了一遍,“她前两天来的,老夫就拜托你师侄带她四处逛了逛,没想到两个年轻人看起来还挺合适的。考虑一下?”李淳风仔细打量了河伯一番,怎么都不敢相信那弱柳扶风的姑娘的叔叔居然如此……壮硕。不得不说,知道这姑娘不是师侄心上人的时候,他着实松了一口气。


好不容易将升起媒婆欲望的河伯推脱了。李淳风把师侄拿披风裹好背在背上,一步步往外走。少年不重,喝了酒有些热,贴着李淳风倒像件合身的衣裳。掌司大人也不想用术法,就这么慢慢地把人背回了家。


傒嚢倒是会看人颜色,煮了醒酒汤让乌灵送过来。李淳风把人摇醒,把汤灌下去。降妖师半睁着眼睛,迷迷糊糊地一仰而尽。他看着自家师叔,好像是想说句谢谢,又晕乎乎地倒下去,差点撞到床头。李淳风没办法,只好脱了外袍钻进去,抱着他睡。


一夜无梦。李淳风睡得很好,比他平时起得还要晚些。要不是降妖师醒了之后想从他怀里钻出去,怕是还能再睡一会儿。李淳风一睁眼,下意识地使了个小擒拿把想在他怀里塞枕头的师侄压住了。


“师……师叔。”降妖师磕磕巴巴地,心里想着命不久矣,醒了之后意识回笼,他自然意识到工作时间喝酒还被师叔抓了的惨剧。


李淳风用小手指头都知道他在想什么:“下不为例。”“……啊?好,好!”降妖师一下子明白过来,当场差点发个五雷轰顶誓来证明自己的决心。“嗯。”李淳风依旧不松手,他换了个姿势叫降妖师直视他的眼睛:“最近躲我做什么?”


沉默是今晚的康桥。降妖师憋了好一会儿才吞吞吐吐地开口:“……前两天,有人给我来信了。”李淳风看着他垂下的眼皮,想着这孩子睫毛真长,颤起来像蝴蝶的翅膀。“他们说师叔的题特别难……。前两天洗澡的时候,师叔说要给我出题(3)……”李淳风好像有点明白了。接下来,降妖师果然扑进了他怀里:“师叔不要给我出题了我想和乌灵它们出去玩不想做题……呜……”


李淳风走的时候借用了以前师弟留下的衣服。风伯从桥上走过,送他到门口。“掌司信了?”这禽兽(4)挑着眉毛问。李淳风不说话。主动说要学星象占卜的师侄怎么也不会因着两道题趴在他怀里大哭弄脏了衣服。可眼泪是真的,悲伤是真的,舍不得逼迫也是真的。倒不如退一步,等一等,想一想。风伯走到门口,忽然问了个问题:“掌司您在外人面前管大人叫什么呢?”


……


我的师侄


我的,师侄。


(1)降妖司的俸禄只有竹蜻蜓吗?!!

(2)和师叔泡澡,有个选项是九重天外之天

(3)泡澡的时候,你的题当然由我来出。信是真的收到过,这些人找降妖师求情。

(4)风伯散步有个问题,他又像鸟又像兽到底算什么?答:禽兽。

评论(10)

热度(9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